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安全教育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防诈骗宣传-校园贷
2020年11月19日 15:25  点击:[]

防诈骗宣传-校园贷

校园贷分正规贷款和非法校园贷。从门槛来看,正规贷款需要抵押物、征信或提供收入证明等申请,而非法校园贷往往只需要身份证、学生证和联系电话;从审查程度来看,前者有审查程序和审查周期;后者审查松散且放贷极快;利息来看,正规贷款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后者利息则远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息,且收取手续费等。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明令禁止互联网借贷平台以任何形式向大学生贷款。但是在国家严防严治的态势下,现实中仍存在 “校园贷”“注销校园贷”等多种不良陷阱,导致一些学生受骗。

案例一

上大学不久,小钱通过网络贷款拿到第一笔贷款3000元。这3000元分九个月还,每个月利息大概100钱。小钱父母每月都会给他几千元生活费,所以他觉得3000元贷款和每月100元利息根本不是事儿。但是,3000元贷款月息100元,相当于年息40%,已经属于高利贷。随后,小钱又陆续贷了几笔钱,贷款套路也接踵而至,一步一步地套住了他。小钱在还款过程中还款周期又从一月一还,缩短到一周一还,利息越来越高,涨到年息260%按照这样的利率,如果贷款1万元,一年光利息就得还2.6万元。


案例二

现如今,在各大高校中“就业难”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因为难,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总是希望抓住每一个机会,而有些“骗局”,就这么被“量身打造”了出来。

小赵就读于某高校会计专业,目前正上大四。为了能尽快找到实习单位,10月中旬,他把自己的简历发到了招聘网站。在小赵发出简历两天后,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联系到了他。该工作人员声称他们公司是正规的公司,告诉小赵参加岗前培训三个月就能入职,并拿到保底工资,还有六险一金。小赵决定参加岗前培训。小赵按照该工作人员要求在某贷款APP上贷了20000元,分期为24期。“两个小时内就贷款成功了。”小赵办完贷款,参加培训,在期待入职赚钱的时候被告知未被公司留用,也没推荐去其他公司。

案例

接到一名自称是某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他开通过学生贷款账户现在平台正在清理注销,如果不注销将影响他今后征信信用,让小加他微信便于指导操作。“工作人员”小孙把这些平台里的钱提现出来再转账给公司账号,“工作人员”核实清楚后才能把小的账号注销。小孙客服的指导下下载了贷款APP,并将钱借出后转入客服提供的“财务”账户用来销户,结果小孙被骗7000元。

温馨提醒

在校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消费,不要过度消费,不要轻易借钱。如果实在要借钱,一定要找正规机构,明确借款金额、手续费用。

不要轻信口头承诺的,不要在自己没有理解或没有看过的合同上签字,更不要签空白合同;最忌讳借新还旧、以贷养贷。

如果不幸陷入贷款骗局,要注意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不幸遭遇暴力催收,要及时报警,并注意保留关键证据提供给警方。

凡是接到自称贷款平台客服,提到“贷款记录”、“注销贷款账户”、“清空贷款额度”的关键字,均为诈骗

查询个人信用信息要通过当地人民银行征信部门或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信息服务平台等官方渠道,如有疑问应拨打征信中心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如果遭遇钱财损失,应立即保留相关证据到公安机关报案


上一条:防诈骗宣传系列之游戏诈骗

下一条:防诈骗宣传-冒充他人诈骗

关闭